元宵節.pn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明天就是元宵節了,各式的造型花燈、燈籠、熱呼呼的湯圓、搶答的燈謎構成了我對元宵節的想像,但其中以燈籠讓我最有感情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猶記得小二還是小三時的寒假作業裡,有一項燈籠製作,當時我選定做一個類似立方體、上下方縷空的紅色燈籠(但四角是弧形的),但因為力量掌控力較弱,所以常常就把竹棒給凹斷了,母親看著手不巧的我,終於適時伸出援手,精巧的凹彎四邊的弧形竹棒,做好框架,而我則貼上以紅色為主色的透光玻璃紙,下方綁上鐵絲,並放上未燃蠟燭,上方還作了個提把,談不上很華麗,但是因為造型流暢且玻璃紙挺立緊繃,所以算得上是一個有「精神」的燈籠,且是和母親一起動手作的,所以格外珍惜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但就在返校日要帶給老師檢查時,可能因為太開心急想給老師看,一不留神,燈籠的一面碰到了桌腳,玻璃紙破了一個大洞,瞬時之間我簌簌淚下,老師只能安慰回去黏好,開學日再交就好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回家後,拿著破掉燈籠的我躲躲藏藏,不想讓母親發現是因為我的粗心弄破了燈籠,只能偷偷用透明膠帶補起,但沒想到元宵節當天,因為得提燈籠出去拍照(這也是寒假作業之一),還是被發現了,媽媽看著不甚美觀的膠痕,靈機一動教我用多樣色紙做出剪紙,不僅貼上後巧妙的遮住了裂痕,且當點上蠟燭後,在黑暗的月色中,當燈籠隨著微微的冷風搖曳,剪紙光影也彷彿有了生命似的恣意律動,驚喜之餘,也將之前因為燈籠破掉的憂鬱一掃而空,進而也成了我最深刻的元宵節回憶之一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長大後,過元宵節時,我總會想起這件事,當然還有媽媽帶著小孩們去廟裡猜燈謎、煮湯圓的事,與年紀大一點時,製作過的繁複參展花燈,或許也是因為對於元宵節的情感連結,讓我格外喜歡看燈會,不過無論在怎麼看,最漂亮的那盞,仍然是記憶中小時候那盞,母親用愛創造我美好童年的剪紙提燈‧‧‧‧‧‧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不曉得大家是否也有難忘的元宵節回憶呢?

             隨文附上這幾天觀賞到的,在西門町舉辦的2017台北燈節照片,這次除了看到可愛的小奇雞家族燈、紙風車劇團的演出,北門、中山堂的光雕投影,與多樣的文創藝術展示,感受到台北西區的活力外,更讓我開心的是領到了舞動奇雞小提燈,重溫了小時候的提燈時光。

最後提醒大家,賞燈人潮眾多,要注意安全喔!祝大家佳節愉快!
※2017台北燈節資訊
https://2017.lanternfestival.taipei/

※元宵節相關西文如下
元宵節:La Fiesta de los Farolillos
湯圓:Bolita de arroz
燈籠:Farol
燈謎:Adivinanza

arrow
arrow

    katecoc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