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並不愛吃水餃,小時候總覺得它是一種很不誠懇的食物,白白厚厚的麵皮,裡面包著一橢餡,不是高麗菜豬肉,就是吃後打嗝會發出恐怖惡臭的韭菜肉餡,且當它下鍋後,如果煮的好,圓胖外型還算討喜,但幼小時,小小的嘴巴總要咬各 一兩 口沒味道的麵皮,才會咬到餡,如果煮過久,那糊爛破損的麵皮,總讓我退避三舍,再加上當它一冷,硬冷的外皮,更讓我只想趕快戳開肉餡,遺棄麵皮,速戰速決,此外,只要有水餃,總是會有酸辣湯,就這樣簡單的一盤一湯打發一餐,讓我覺得坐在大大的餐桌前感覺特別寂寞,所以我真的對它沒有特別的好感。即使到了大一點唸書年紀,媽媽常會到市場買些餃子放在冰箱,說唸書餓了想省時可以煮來吃,我幾乎也沒煮過一、兩次,而那一兩次,或許是將水餃皮煮糊了,或許是看到冷的水餃水黏糊糊,因此更讓我與水餃成了絕緣體。

 

不過在我對它稍微有點興趣,是在四海遊龍和八方雲集所推出的泡菜水餃時,在出社會外食想省錢,解決吃飯問題時,其碩大的外觀加上酸辣的內餡,及咬一口就能吃到內餡,瞬間給予精神上滿足的特點,倒是給我的味蕾不小的衝擊,不過每次我都僅點各56顆解饞,配上豆漿或黑豆漿,其一辣一甜,一熱一冷的組合,且價錢不會超過60元,倒是讓我覺得吃得挺開心的。

 

若細細回想,印象中有什麼記得起的餃子店,除了上述兩家,莫過於是周胖子,和東湖某一條巷內的餃子館,及南機場夜市內的餃子攤,但後來歸類一下,發現我喜歡的餃子店特性是,餃子上桌後每顆一定要完整麵皮不糊不破,且散發光澤,粒粒包滿,感覺很有精神,店內除了酸辣湯外,最好還有許多美味小菜,豐富味蕾變化。

 

既然提到餃子,若問我從小到大有沒有包過水餃,老實說在我的印象裡,家裡包水餃的次數可是寥寥可數,印象最深刻的,好像是幫著父親包過一次瓠瓜水餃和韭黃水餃,之後就是 一兩 次到同學家,一夥人好玩包著水餃聯繫感情,但都是插花性質,捏著好玩,且包好、煮好後,我也僅吃父親親手包的,自己包的或同學包的,也吃不了幾個,所以在離家這麼遠後,若要列起思鄉料理,水餃,肯定不會隨即出現在腦海裡,我想或許是對它的感情太過薄弱之故。

 

但人總是會為了某些因素,或某個人改變,而作些可能會感覺有趣的事,就在昨天,事情就這樣發生了,原本要到中國店買點麵條、醬料,卻意外地,讓solomon看到新鮮韭菜,他隨即興沖沖的對我說「我們來包水餃好不好?」,我起先可真是有點抗拒,並且面有難色,因為對一個水餃沒愛好得人,就已經很不愛水餃了,還要包!那還真要想一下,就在我晃完一整圈中國店後走到冷凍區後,solomon又開心的說有冷凍水餃皮耶,我心想好像也逃不掉了,加上solomon很難得會特定要求想吃什麼,我只好說,「那就包吧!」不過solomon看到我好像沒有很想作,他委婉的說:不然你先去看看韭菜的狀況,再決定吧!結果5把架上韭菜中,我東看西看有一把狀況還可以,就這樣結了帳! 

今天一早起床後,solomon快速的查詢水餃餡作法,然後拿著我要的採買清單,快樂的推著菜籃出門去,還一邊提醒我說,你就趕快備料吧!就這樣開始了我第一次真正的「包‧水‧餃」。

 

這次的水餃餡,是將韭菜切末加上鹽殺菁去除水份後,混入加入薑末、蒜末、米酒、麻油、白胡椒粉、醬油的豬絞肉中,solomon負責摔打肉餡,我則開始將水餃皮解凍,分開水餃皮,在鐵盤內灑上麵粉,準備清水(黏合水餃皮用),本來我們打算用在大創買的包水餃器具,因為試了三個後,發現包的肉餡太少,水餃皮部分太多,並不好用,所以改用手包,看solomon包著興致勃勃,非常開心,我也很高興的包著,並且幫他拍照。 

 

老實說,我們也很厲害,將一包34張的水餃皮,完全包入我們所準備的肉餡中,雖然有的水餃皮破了,或是縐折包的不甚美觀,但整體來說「體格」還不錯,且我第一顆包的餃子,就又大又肥,且縐折美觀,贏得solomon讚賞,也讓我非常有信心,製作期間,solomon還說,以後還可以再包,這樣以後如果晚上回來,肚子餓了,還可以自己弄了當宵夜,不用麻煩我,他就這樣已經開始幻想之後的午夜一人吃水餃悠哉生活@@


       「既然包了34顆,那這次午餐要吃幾顆呢?」我問solomon。solomon說,「那就全下來吃吧!」我一聽完後非常傻眼,因為每一顆可是非常大顆呢!且我一人從小到大沒吃過超過10顆水餃,因此我提議說,份量有點多,要不要拿10顆來作煎餃,solomon二話不說,以飛快的速度,上網查詢煎餃煎法,要先放油,然後放入煎餃,接著淋上麵粉水就可以,solomon在煎鍋前躍躍欲試,因此就交給他負責,所幸煎出來有一半以上還挺像一回事的,真的要給他拍手鼓掌!

 

至於那24顆水餃,我非常害怕會糊爛沾黏破損,因此我在熱鍋中淋了麻油,然後放入水餃,水滾後,再淋入冷水,撈起來得一剎那,solomon驕傲的說,真是粒粒飽滿、沒有破損,油油亮亮阿! 

沾醬部分我用薑末、蒜末,加上醬油、黑醋、麻油。無論沾煎餃或水餃,solomon都很喜歡,邊吃他還邊說服我說,「真的很好吃,下次再來包,麵皮我們自己桿吧!」我聽完後,默默地吃著美味的水餃,不發一語……吃完後,他拍拍肚子,橫躺在沙發上,直說好飽唷!好好吃啊!結果就這樣睡了兩小時@@

 

後記:

事後我算了一下,這次水餃的製作成本,

韭菜:0.9/250公克

水餃皮:1.95/450公克34

豬絞肉:2.5/700公克(僅用550公克)

加上蒜、薑等調味料,一顆水餃約要8-9元,不過「因為愛」,我想這個水餃應該也無價吧!:P


欲知更多西班牙相關訊息,可至「kate的西班牙小廚房」同名粉絲團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katecocina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ecoc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