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P1320336-1)-1_resize.jpg

本篇文章稍長,如想節省時間,閱讀時可參考如下記號:

若想了解馬德里跨年倒數注意事項,請看「◇◇◇」處,

若想了解失竊始末,請看「☉☉☉」處,

若想了解事後處理始末,請看「☆☆☆」處即可。

 

趁著記憶猶新,加上家人朋友的關心,因此記錄了馬德里跨年當天外子皮夾失竊的經過,及跨年當天的情形,做為後續朋友們如有遇到該情形的參考。

 

◇◇◇2010年12月31日,我和外子早上搭乘火車抵達馬德里,當天的房價幾乎都貴的嚇人,約末漲幅為30-40%,且到了夜晚8~9點之後,所有店家幾乎關門,包含所有百貨公司、飲食店、速食店,且路上行人非常少,在街上於跨年後唯一還有開的,就屬中國餐廳了!

 

因此當天晚餐前,我們先到超市買了倒數要用的12顆無籽葡萄、兩瓶小香檳及水回到了飯店,而我們的2010年最後晚餐是在飯店吃著泡麵、可頌夾火腿和蘋果,看著電視,休息、養足精神(真想念台灣跨年時和朋友一起在外頭餐廳慶祝),我們在飯店還看到了台灣的跨年煙火新聞畫面。

 

◇◇◇在10點30分出飯店時,發現並沒有非常冷,我們開心的帶著葡萄及小香檳走路到太陽門,在進太陽門的主要道路,可以看到許多小販賣著奇特的帽子、假髮、飲料等等,抵達太陽門前,警察設有臨檢,如果攜帶玻璃瓶罐的飲料,必須開罐裝到警察給的塑膠杯內,或丟棄於垃圾桶,這是避免在一陣狂歡後,大家亂丟,割傷民眾。所以你可以在管制閘前,看到民眾把想帶進入的飲料開瓶就先喝了起來,或狂灌飲料,或是和我們一樣乖乖的領著塑膠杯把香檳倒進杯內,當然警察也會檢查你的包包,看看有沒有攜帶違禁品。

 

進入就定位後(我們站在倒數鐘的正中央偏右,靠英國宮百貨旁,我們還發現了同樣來馬德里跨年的三位朋友,因此我們五人聚在一起,因此三位朋友帶了白酒(我不曉得他們怎麼沒被警察搜到這瓶玻璃瓶的白酒,朋友是說他是拿著塑膠袋光明正大通過臨檢站)卻沒帶開瓶器,因此外子還幫忙開,最後是硬將軟木塞塞進酒瓶內,五個人一陣開心,還開心喝著白酒拍照、慶祝。記得當時外子還說這是他2010年到了最後,還幫別人忙,真有意義。

 

◇◇◇在接近的前20分鐘,人們開始鼓譟,並可以發現人越來越多,我們幾乎沒有辦法動彈,連轉身都困難,在倒數5分鐘前,有許多奇怪的人,很詭異的要擠著往回走(後來我們想是不是有小偷得手,或趁這樣的擁擠人潮偷東西),倒數5分鐘時,開始有人亂噴香檳、和酒,不少人都被噴濕了,因此雖然不冷,我還是戴上了帽子。
 

☉☉☉倒數20秒時,我們準備好葡萄、香檳及相機,在倒數12秒時,開始跟的倒數鐘對面所架的電視台轉播群,一起倒數,吃著葡萄、並且拍照,老實說,當時外子高舉手忙著錄影(事後外子猜想可以在此時皮夾被偷走,因為外子是將皮夾藏在外套的內袋,但是拉鍊拉到靠近胸前處),加上一隻手拿著香檳,因此我是一手拿著相機拍照,一隻手拿著葡萄,我倒幾顆入口裡,再倒一些入外子口中,在12點後,鐘塔的大球降落,我們相互親吻,並吃完剩下的葡萄(因為第一次在這跨年,沒經驗,加上兩手實在太忙,來不急吃),在互道完「HAPPY NEW YEAR」後,惡夢隨即開始!

 

☉☉☉人潮開始往後擠,我的腳有幾次都沒有辦法著地,身體呈現傾斜狀態,有時還差點跌倒,超緊張!當人潮越來越多,相互推擠,我和外子差點被擁擠人潮沖散,且人潮亂竄,讓我感覺自己宛如洗衣機內的衣服,陷在人潮漩渦中被搓洗,空氣很糟,甚至呼吸有幾度覺得困難,外子趕緊把我抓回來,我緊緊勾住外子的肩膀,頭往上仰希望可以呼吸點新鮮空氣,在擁擠人潮中的空隙間,我看一下我的側身包包,發現整個都被拉開了,但是我的錢包放在外套內袋的拉鍊裡,包內只有圍巾,所以並沒有遺失任何東西,我還趁機提醒外子要注意錢包,就在這時外子摸了一下外套內的皮夾,驚覺不見了,臉色一沈(畢竟他平常做事謹慎,非常非常少掉東西),但是人潮仍不斷的擁擠。

 

此外,我們也和其他三位朋友沖散了,我倆相依,先往牆邊靠,我還趁著空隙看看地上是否有可能看到外子的皮夾,終於在靠到牆邊後,我倆等待人潮稍微散去,我呼吸順暢,略做休息後,我們開始往我們站的方向走,再度看看地上有沒有可能找到錢包,不過結局當然是沒有,不過在找尋的過程中,我倆撿到了許多外國人的散落的證件,可能是這些當事人掉的,但是更多的可能是小偷扒走,將錢取走後,隨意丟棄了證件,我甚至還在大垃圾車中看到了許多遊客的物品,如帽子、圍巾等,而後在一個小水溝,我看到了一個皮夾,結果裡面都還有證件,但是錢不見了,之後我們還撿到了許多遊客的身分證、居留卡、駕照,約莫有20多張,我們一直很希望可以很幸運的找到我們的皮夾,但總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落。

 

☆☆☆後來巡邏的警察看到我們,趨前來問,我們將我們撿到的所有皮夾、證件,都交給警察,並且告訴他我們的皮夾掉了,請問要怎麼處理,警察看到我們的西文解釋的他沒法理解,他又不會講英文,因此大聲呼喊看有沒有人會講英文,後來有民眾來幫我們翻譯,警察的意思是叫我們回旅館,請旅館幫忙,我們一頭霧水,難道沒法到警察局嗎?

 

後來那些人好心幫我們翻譯英文的西班牙人,還一直安慰我們,說他們之前也被偷,後來我們還互道了新年快樂(唉!其實皮夾被偷還真的有點快樂不起來,但有稍稍感受到人情的溫暖)

 

☆☆☆後來我們回程飯店的路上又遇到了另外一位警察,我們試著再問問看,他說我們可以到附近的警察局,不過現在關門了,我真的超級納悶的,到底要聽哪一位的,且在警察局不是都應該24小時嗎?

 

但是我們當務之急是要聯絡其他三個朋友,希望他們可以借一點錢給我們,不然連明天一大早就要付的旅館錢,都沒著落,且我們身上只剩下我身上有的60歐元,旅館內也沒任何錢,此外,也趕快打電話回台灣,請台灣家人將所有的信用卡申請止付。

 

因為其他三位朋友到BAR續攤,且地址無法說明清楚(因為他們對馬德里也不熟),因此讓我們疲於奔命在格蘭大道來回奔走,也花掉了很多手機錢,眼看手機就快沒錢了(因為手機是要用提款卡加值的,那各時間中國商店沒開,也不一定買得到適合我們手機用的電話卡),我們又累又急,看看手錶也才12點30分,沒想到2011年來到的半小時內,我們就發生了這麼多事,且外子很自責,覺得是他不小心,才讓扒手有機可趁,讓我很辛苦,我也只能一直安慰他,所幸我們終於找到了朋友,朋友慷慨的先借我們他們身上有的100歐元,而後明天早上,我們再到旅館找他們請他們用提款卡借錢和幫我們的手機加值。

 

☆☆☆回旅館後,我們詢問櫃臺,櫃臺人員覺得非常納悶及不合理,為何警察會叫我們問旅館,後該服務人員幫我們打電話給警局,要到了一支可以用英文溝通報案的電話,回房間後,我們開始打電話給警局、當地的信用卡銀行,但是這裡的信用卡銀行,當聽到我們問會不會講英文,竟然就把電話掛斷了,或是叫我們白天打才會有說英文的人員,真的很無奈,信用卡掉了已經很擔心被盜刷,想趕快處理,但用西文卻講不清楚,想要用英文,還要看時間受理。
 

☆☆☆打給警局時,因為該電話是專門處理外國人的,所以英文溝通上尚屬沒有問題,除了相關基本資料,還會問失竊的時間、地點及皮夾內的東西(如果是信用卡,會問掉的數量、哪家銀行發的卡等等,越準確回答越好)外子掉的除了現金,從居留卡、提款卡、信用卡皆有,所以非常麻煩,最後警局人員給我們一個編號,告訴我們要24小時之後,到警局用這個編號領一張

失竊證明表格(Denucia Policial),有了這張表格我們才能在申請居留卡、信用卡、提款卡時,甚至在被盜刷時提出證明。(要如果親自到警局辦理當然也可以,但是得要花更多時間在等待和填寫表格上)

 

我們一直弄到凌晨4點30分才睡,早上一早九點不到又和朋友約要拿錢,所以我們2011年的第一天可說是非常的「充實」。

 

隔天要check-in時,在結電話費帳單時,原本以為用旅館電話打市話會比較省,且我們並不算講很久,結果當結帳時竟然要70歐,一整個傻眼,外子直呼又被「搶」了一次,且重點是當我們質疑該帳單,請服務人員印出明細時,態度還非常不好,印出後,我們還發現竟然有 12月31日 的通話時間,因為我們是從 1月1日 的凌晨才回到飯店,所以不可能在 12月31日 的晚上還有打電話,因為我們表達的比較慢,外子要求旅館人員講英文,對方竟然說你們會說西文,為什麼要講英文,真的有點生氣。

 

旅館人員一直覺得我倆是奧客,覺得我們好像不願意付錢,但是我們一直質疑電話帳單上的三筆在 12月31日 上的通話記錄,約末多了20多歐,後來該人員在很不爽的情況下又印了一次,結果這次的時間終於對了,因為機器的關係所以記錄有錯,原來的三筆,是應該在 1月1日 凌晨發生的。

 

期間我們有討論,我們是否要繼續後續的三天旅程,但是因為我們後兩天的旅館錢已經先扣款,所以如果不去會損失,加上回程車票修改問題,不一定會有適合的回程時間,加上我們必須拿到失竊證明表格(Denucia Policial),尤其在假期期間住客率偏高,不論是否續住或再找旅館,都會是大問題,因此我們覺得在最省錢的狀況下,向朋友借了些許錢,繼續旅程,等到週一回到馬德里,剛好可以拿表格。

 

☆☆☆但是當我們週一到達馬德里,坐捷運到「PLAZA DE ESPAÑA」在馬德里唯一一家辦理外國人相關事宜的警局後,又見識到西班牙警察的「辦事」能力。
 

☆☆☆在我們領了號碼進入等待間後,發現約莫有10多人在場,我們有先和警察說,我們有先打電話,有一個取單編號了,警察說還是得和大家一起等,於是乎我等了30分後,門外傳來了爭吵聲,原來是有一位太太,已經等太久了約末2多小時,所以不耐煩的問警察,警察一直和解釋,但是該太太一直覺得是警察局的問題,後來該太太又心不甘情不願的加入我們等待的行列,不過這時,警察進來了,有點生氣的對著大家說,(以上都是西文喔!雖然該局是專門辦理外國人,但是會講英文的只有兩位人員),大略的意思是,「在這裡等待2-4小時都是正常的,我們今天人手不足,只有兩位辦理人員,大家都很忙,等久可以出去喝各咖啡、走走再回來,不然在這裡只有兩個選擇,繼續等待,或出去(意思是你可選擇不要等了,走人!)。
 

☆☆☆後來那各太太到後來也真的生氣離開了,在30多分鐘後,來了兩個大陸人,我就和他們閒聊了起來,雖然他們來這裡有七、八年,已經是居民,但還是被當做外國人,其一女孩告訴我,如果講英文就會被當做是真的外國人,或許辦理會快點,因為我們已經有領證編號,所以可以告訴警察人員。
 

☆☆☆後來我真的用英文去跟警察說,那各警察真的帶我們去另一個房間,不過該房間的英文辦理人員看到我們還是說我們還是得照號碼來,因為前面還有很多人再等,眼看講英文無效,我無意間講了但是我們要趕火車回VALENCIA(這是真的唷!如果他們不信可以出示火車票給他們看),不曉得為何該人員有點改變態度了,竟然帶我們又到另外一個房間,但只能請會講西文的警員幫我們(因為會說英文的那位警員真的很忙),他看到我們的「領證編號」敲了敲電腦,和我們核對當天打來報案填寫資料的內容有無錯誤,前後不到15分鐘,就幫我印出一式兩份,蓋章、簽名,最後還用英文和我們說了一聲「GOOD BYE」!

 

以上就是整件事情的始末,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!感謝幫助我們的朋友們,因為有你們才讓我們得以度過當時的困難,並感謝你們安慰與支持,讓我們完成了接下來得旅程,最後提醒:「倒數太美麗,安全要注意!」更希望大家出門都平平安安、順順利利!

 

 

報警與失竊證明表格(Denucia Policial)取得方式:

專門辦理外國人相關事宜的警局電話:90210211224 Hour

專門辦理外國人相關事宜的警局地址C/ Leganitos nº 19 (near Plaza de España)

- 交通:Santo Domingo (line 2), Plaza de España (lines 3 & 10) or Callao (lines 3 & 5)

- 警局開放時間:每天9am 10pm 
http://www.gomadrid.com/practic/safety.html

arrow
arrow

    katecoc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